2017/11/27

木瓜樹只開花不結果實,經這麼處置終於結果了

    二年前,個人從市場買了一株木瓜苗回來栽種,購買時,木瓜苗上還附有其品種名稱和結果實的照片。照片上的果實碩大、肉紅,不是一般常見的普通木瓜品種。但現在,我已忘了該木瓜的品種名稱,那張照片也被我不知在何時給當垃圾處理了。
    這株木瓜樹苗,我將其種植在庭院右側方的一小小水泥與磚塊構成的槽溝。槽溝的尺寸約略 寬 50公分 x 長 300公分 x 深 40 公分,以水泥襯底。木瓜苗漸漸地長成木瓜樹,在長成高度約 100 公分的時候開始開花結果,而其成熟的果實體積與肉色也確實如同購買此木瓜苗時所附帶的照片所顯示的內容一樣,而且,肉也甜、水份(果汁)也多。

    種植此木瓜樹的過程中,完全沒有給予施肥,平時僅利用居家生活廢水(排除有洗衣紛,清潔劑等化學物質成份者)加以澆水。對於本木瓜樹的果實情況,見到與享用到的人們都表示稱讚。最終,此木瓜樹的總結果數量約近 30 粒,我將其果實分別分享給家人、鄰居、朋友,當然個人也享用了一些。
    鑑於此木瓜樹的優秀品質,我將其果實內的一些種子保存下來。大慨在六個月前(?),我取了幾粒種子播種,經過多久日子(?)長成了苗。後來,有幾株長成的小木瓜樹,可能加以澆水量及雨水量過多,加上栽植場所排水不良,而致使木瓜樹根部腐壞。最後,只保有一株木瓜樹。
    這株木瓜樹長高到約 100 公分之際,開始開花。自始,我會較常關注它的發展情況,經過約十天日子的關注,發現它的花朵總是細小,而且很快就脫落,感覺不對呀!? 於是,我上網搜尋關於木瓜樹開花不結果的問題,找到了幾位曾經驗如此情況的網友們的發文,而他們對此問題的對策是「在木瓜樹幹上打入幾根鐵釘,之後,木瓜樹就會開花結果了」。
    啊,真神奇。我對這樣的處理對策與結果感到神奇。讓我也來試試這種方法看看結果如何,但是一時沒有鐵釘可用,.. . . 我想,那就試試 ⇒ 使用平常用於修剪居家綠化美化植物的那把小剪刀,使用刀刃在木瓜樹幹上刺幾下,看看結果如何。
   真神奇,經過約五天的日子 ⇒ 木瓜樹的花朵不再脫落了,而且花朵漸漸地長大 ⇒ 終於,木瓜樹開花結果了。
   目前,這株木瓜樹長成的高度約有 180公分,而且,已經結果了幾粒果實。(參考:本文內的示圖)


以上

0 意見:

張貼留言